Sunday, April 11, 2010

我们都需要一面镜子

我今早亲眼目睹一位朋友要出门时退车不小心撞了自己家门外的铁门,铁门给她撞坏了,她后来下车还很生气的责骂:这个铁门真的很麻烦!我当时在想,明明是自己不小心,还责骂铁门很麻烦。哈哈!

大约十年前,我曾出席一位好友的婚宴,当时的婚宴有提供卡拉OK歌唱,参加婚宴的亲朋戚友都可以上台高歌一曲,在场有一位男家的长辈就兴高采烈地上台献唱,当时大家都觉得他唱得不是很好听,后来他唱到一半就很生气地把麦克风丢在地上,还走到DJ(卡拉OK主持人)的面前,当面打了她的脸一拳,还臭骂她的卡拉OK系统好烂!那位主持人还是位女孩,在场的亲朋戚友都被此情景吓唬了。哈哈!明明是自己的歌喉不好,还赖卡拉OK系统很烂,还打人,真不可理喻!真想送这位长辈一面镜子。

人很容易一点事情就发怒,往往还是在没有搞清楚状况的情况底下发怒,所以情绪管理对我们而言才显得那么的重要。

有一位做妈妈的想要修心,于是下定决心要在佛祖面前诵念一万遍的“南无阿弥陀佛”,当妈妈在佛祖面前诵念时,顽皮的孩子就在旁边吵闹玩爽,妈妈一边念经一边被孩子吵闹的声音弄得很烦躁,妈妈最终还是坚持地把一万遍的“南无阿弥陀佛”给念完了,当妈妈一放下了念珠之后,就忍无可忍、大发雷霆地拿起藤鞭,很生气地鞭打了孩子一顿。

妈妈可能忘记了,原来修心不是靠口在念佛就可以的,就算念了一万遍的“南无阿弥陀佛”,转过身就发怒,心还是没有修到啊!每当要发怒时,先拿起镜子看看自己发怒的样子!因为发怒很容易火遮眼。

我认识一位总裁,每天都把“厚德载物”挂在嘴边训员工,办公室的墙上还高挂着一幅“厚德载物”的字。有一次我和他吃饭,在他身旁的太太说了他一句 “不是这样,应该是那样!”,他就大发雷霆了,结果那一顿饭,我们都吃得战战兢兢,毫无味道。哈哈!类似的情况,我至少在他身上亲眼目睹了好多次。

以我的理解,“厚德载物”的意思是:大地的气势厚实和顺,君子应增厚美德,容载万物。这位总裁每天都把“厚德载物”挂在嘴边训人,但连太太的一句话也容纳不下,又怎能容纳万物呢?每当要发怒时,先拿起镜子看看自己发怒的样子吧!

在去年,我参加了一个晚宴,有一位来参加晚宴的老板因为很喜欢晚宴里头的气球(是一个很可爱的“星星”设计气球),因为气球是属于主办单位的,是不允许拿走的,该老板因为被阻止拿走气球而大发雷霆地动手打人,该被打的晚宴员工吓得赶紧逃跑,结果该老板还举起玻璃杯往该员工逃跑的方向扔去,幸好没有伤到人,吓唬了在场的我们。因为一个气球而发怒,把自己多年建立起来的形象也毁了,好不值得。每当要发怒时,先拿起镜子看看自己发怒的样子吧!

建议我们可以随身携带一面镜子,每当要生气的时候,就拿起镜子看看自己生气的样子,然后对着镜子笑一笑,你会发现当你微笑的时候,镜子里的人也会跟着你微笑了。

当你以愤怒的方式回应他人,你得到的回应将会是愤怒;当你以微笑的方式回应他人,你得到的回应也会是微笑。

经常喜欢微笑的人,会发现身边出现了好多笑脸的人,你的心情也会因此而开朗起来。如果你每天都板着生气的脸孔,你也会发现身边出现的都是板着生气脸孔的人,你的生活也会因为这样而烦躁紧张起来。因为别人就是你的一面镜子。

每当有事请发生时要好好的谈,千万别马上发怒,也别去指责他人,要注意自己说话的语气。往往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严重,一旦发怒就很容易把事情搞砸。在发怒之前,先拿起镜子看看自己发怒的样子吧!笑一笑,心情自然喜悦,一起加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